关注我们:微博 | 微信

当前位置: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解析大数据时代的泛终端安全管理

解析大数据时代的泛终端安全管理2014-12-15

近日,第九届政府/行业信息化安全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新技术•新应用•新安全”为主题,邀请了信息安全主管部门和政府行业信息化建设相关负责人、信息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以及业内知名信息安全厂商代表,就新形势下信息安全技术的创新、产业化发展等问题深入探讨、共谋发展。北信源公司已连续四届应邀参加此会,在此届大会上,北信源首席战略官胡建斌博士应邀在会上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泛终端安全管理》的专题演讲,就当前大数据时代终端安全管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做了深入剖释,同时结合北信源公司产品和技术情况前瞻性地解析了大数据时代泛终端安全的趋势。

据了解,政府/行业信息化安全年会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科技信息化局等单位指导,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主办,《信息网络安全》杂志承办,自2006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并越来越成为政府部门人士和信息安全界知名专家学者交流研讨政府和行业信息化安全问题的平台,并引领和推动了领域的学术和应用发展。据会议主办方介绍,现阶段,实现国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安全离不开网络安全,因此,政府部门与相关产业应聚焦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做好内部总体规划,扎实行动起来,在创新中有所突破,实现发展,这也是本届年会的主旨所在。

在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分析了XP停止服务带来的风险与契机,指出要大力发展自住操作系统,走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发展之路。中央网信办技术局杜跃进教授指出网络安全空间对抗正在不断演变,网络安全正在改变世界的规则,应强调实战,在竞评演练中发现新问题、获得新方法、挖掘新人才、验证真效果。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东岱教授则倡议以“科学”的角度研究信息安全,指出了信息安全科学的五个困难问题包括:构件的组合方法与扩展方式、基于策略的安全协作方法、安全性度量方法及预测模型、信息系统的弹性架构设计方法、参与人行为的理解与建模,有待于发展出一套基础原理与方法,在安全系统的设计和实现方面,给人们以指导与帮助,而不受制于信息安全这种总在变化的局面。

在大数据时代,泛终端是大数据的重要输入输出口,一方面大数据的需求推动泛终端的演进,另一方面泛终端的演进也促进大数据应用的发展。同时,随着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的发展,终端通过承载管道逐步向云端延伸,将复杂的大数据计算、庞大的大数据存储等都移向云端来处理,终端“瘦”下去了,云端数据变“大”了,同时也提高用户体验,因此泛终端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深度结合将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几年内,将有更多的泛终端应用将基于云端提供,为大数据的应用提供天然的便利条件。